RT-Thread API参考手册  3.1.1
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
文件系统

虚拟文件系统接口 更多...

模块

 文件描述符
 文件描述符接口
 
 文件系统
 文件系统接口
 
 文件和目录
 文件和目录操作接口
 

详细描述

虚拟文件系统接口

DFS是一种抽象的文件机制,RT-Thread中对文件系统的相关操作系统实际上都通过 操作DFS实现,也就是说DFS是对各具体文件系统的抽象。DFS使得其他部分无须关心 不同文件系统之间的差异,使得RT-Thread可以支持多种类型的文件系统。

RT-Thread DFS虚拟文件系统的结构如图 DFS虚拟文件系统结构图 所示:

dfs.png
DFS虚拟文件系统结构图

DFS虚拟文件系统向用户应用程序提供POSIX接口层,POSIX接口层是给开发者使用的接口 函数层。开发者使用POSIX接口层提供的POSIX API进行文件操作,无需关心文件系统是 如何实现的,也无需关心数据是存放在哪个存储设备中。

DFS虚拟文件系统有如下功能特点:

  1. 支持多种类型的存储设备。
  2. 支持多种类型的文件系统,提供普通文件、设备文件、网络文件描述符的管理。
  3. 提供统一的POSIX文件操作接口:read、write、poll/select等。